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乌鲁木齐方太售后服务维修中心

报修电话:0991-8311614 上门维修:热水器、燃气灶、抽油烟机。

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多项惠民政策传递浓浓民生情怀
新闻中心
多项惠民政策传递浓浓民生情怀
        发布时间:2017-11-30        浏览次数:240         返回列表                分享到:

(记者史传芝 盖煜 唐红梅)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心系人民、造福人民,始终把民生放在心上、抓在手上,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自治区党委、政府以各族群众普遍关心的重大民生问题为突破口和切入点,加大民生改善力度,持续推进惠民工程。我市始终坚持民生优先,谋民生之利,解民生之忧,着力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饱含以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民生情怀,努力让首府市民过上更好生活。

  完善就业政策 力求人尽其才

  就业是民生之本。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从稳疆安疆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推动就业工作,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紧抓不放,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扩大就业、稳定就业,用不畏难、不停步的实践和探索,千方百计解决各族群众的就业问题。

  32岁的孙甜五年前入驻新疆上海科技合作基地,开始第一次创业,合作基地为他垫付了10万元注册资金,免除办公室租金。当时,他只花了5000多元,一家同城快递公司就办了起来。

  发展过程中,由于经营等原因,孙甜的公司遇到了瓶颈。在创业专家团队的指导下,结合自身实际,孙甜转战烘焙行业。因首府商事制度改革,不需要一次性缴纳注册资本金,孙甜不到一周就拿到了营业执照。现在,他的公司已吸纳了二十多名大学生就业。

  “乌鲁木齐出台了很多好政策,给我们营造了宽松的发展环境,我才能创业成功。”孙甜的这番话,是我市大力改善就业创业环境的真实反映。

  在促进就业工作中,市委、市政府加强顶层设计、高位推动,大幅增加财政投入,不断完善就业政策,加强职业培训和公共就业服务,突出解决重点群体就业,力求让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人尽其才。

  几年来,一系列支持就业创业的政策出台,一条条保就业、促创业的精细措施逐步落地。

  建立政府促就业的长效管理机制,每年筹集10多亿专项资金用于促进就业。

  一直把就业困难人员作为重点群体之一,不断加大就业援助力度,确定了“出现一人、登记一人、援助一人、稳定一人”的就业服务目标。

  将“一站式”就业大厅办到家门口;举办毕业生专场招聘会、民营企业招聘周等,搭台助企业和求职者接洽。

  搭建大中专毕业生就业见习平台,开展免费重点工种培训、大学生创业培训、农村职业技能专项培训、企业职工岗前培训等,提升劳动者技能。

  发放政府贴息的创业担保贷款,建设“创业苗圃”、众创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帮助初创企业逐渐成型,入市扎根……

  完备社保网络 力解后顾之忧

  社保是民生之依。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方针,以增强公平性、适应流动性、保证可持续性为重点,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并稳步提高社保待遇,着力解决首府市民的后顾之忧。

  33岁的陈秀芳在新疆医科大学健康管理院做完乌鲁木齐市城镇职工免费体检后,觉得既实惠又实用,就催促家人、朋友提前预约,抽时间去体检。

  陈秀芳进行了近三十个项目的检查,包含肿瘤筛查、妇科检查等,608.91元的费用她只掏了8.91元,其余600元钱由医保承担。她说,还有心血管系列的体检套餐,这些检查可以让一些疾病提早发现、提早预防,对自身的健康管理是一种保障。

  “社保政策越来越好,爸妈养老金年年涨,医保不光住院报销,现在体检也报销。”陈秀芳说。

  市委、市政府听民生、会民意,着眼实际,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完善制度,改进工作,让社会保障“安全网”越织越牢。

  逐年提高城乡低保标准;为城乡困难家庭发放冬季取暖补助。

  连续13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施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同步调整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门诊看病可以报销,生病住院报销上不封顶;政府埋单实施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减轻意外事故给受害人及家庭造成的负担。

  为解决新生儿因未落户等原因不能及时参保无法享受医保报销问题,出台“新生儿医疗费追溯报销”政策。

  为减少老年人和行动不便人员前往医院开药次数,对病情稳定、长期服用相同药物且不需要更改处方的9种慢性病延长处方量。

  与各地州市、各省市实现异地就医联网结算,让“跑腿”和“垫资”成为历史。

  推广家庭医生制度,为居民提供全面的、连续的、有效的、及时的、个性化医疗保健服务和照顾……

  改善居住条件 力增群众归属感

  “安居”是“乐业”之本,住房问题牵动着各族城乡居民的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特别是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以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把各族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安居惠民,扎实推进农村安居工程和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努力让农村群众住上安全适用的房屋,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新居社区居民帕提古丽·合力力就是这一惠民政策的受益者。

  新居社区管理着一个公租房小区,帕提古丽·合力力从地窝堡的平房搬进了70多平方米的楼房,又在社区的帮助下,申请到了公租房补贴。现在她每月只需承担500多元房租费。

  “没有党的好政策,就没有我们的好生活。”帕提古丽·合力力记得,三年前,自家住的房子没有暖气,也没有卫生间,房子里唯一值钱的东西,就是一台老式彩电,而现在,冰箱、液晶电视、洗衣机一应俱全。

  和帕提古丽·合力力一样,居民马永华也实实在在的享受到了这一惠民政策。

  2015年,乌鲁木齐县实施“两居工程”,大庙村村民马永华一家搬进了新房,新房子通上了天然气,楼前的马路也修缮平整,一家人告别了原来的矮破小屋,再也不用烧煤取暖了。

  民生连着民心,民生凝聚人心。

  2015年,我市廉租房和公租房并轨为公共租赁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统一定价标准,按照保障家庭收入分档计租。

  2016年,我市公共租赁住房采取分档计租、分级补贴方式,按照低于市场租金的水平确定标准租金,标准租金实行动态调整。

  今年,我市提出要以老城区改造提升为契机,加快惠及13万群众的保障性住房建设,完成5.2万户棚户区改造和5000户农牧民“两居”工程建设任务。

  我市不断完善住房保障体系,适度放宽住房保障申请条件,今年计划解决4000户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记者手记

  社会保障撑起民生幸福

  新疆网讯(记者史传芝)看病、养老、就业、住房,件件关乎百姓冷暖。作为民生保障的“安全网”、社会运行的“稳定器”,社会保障关系着每个人的生活,关系到每个家庭的切身利益。

  涨待遇、促公平、更便捷……党的十八大以来,首府市民感受着一个又一个的喜悦:创业有贷款,提升就业能力有免费培训;养老金年年涨,安享晚年有保障;困难群众纳入低保,实现应保尽保,纾危解困暖民心;参保人员生病住院,报销上不封顶,病有所“依”……

  一桩桩事实都是一件件实事,回应着群众关切,顺乎群众所思所盼,为各族群众织就了美好生活的保障网,撑起了普惠民生的幸福伞。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相信伴随我市社会保障事业的深入推进,各族群众得到的实惠将越来越多,幸福指数也会越来越高,对这座城市的归属感也会越来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