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 设为主页 | 随便看看

乌鲁木齐方太售后服务维修中心

报修电话:0991-8311614 上门维修:热水器、燃气灶、抽油烟机。

产品分类
联系方式
站内搜索
 
友情链接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口腔溃疡形状可提示癌变
新闻中心
口腔溃疡形状可提示癌变
        发布时间:2018-01-01        浏览次数:257         返回列表                分享到:

 口腔黏膜溃疡(俗称“口疮”)在口腔疾病中像感冒一样多发,几乎每个人在一生中,都被口腔溃疡困扰过。其实,只要你了解它的发病原因,就能稳住阵脚,从容应对。那么,口腔溃疡有几种类型:

  口腔溃疡的3类型

  1.轻型

  约占患者的80%,多数患者初发病时均为此型。溃疡好发于唇、舌、颊、软腭等无角化或角化较差的黏膜,附着龈及硬腭等角化豁膜很少发病。RAU初起为局灶性黏膜充血水肿,呈粟粒状红点,灼痛明显,继而形成浅表溃疡,圆形或椭圆形,直径

  溃疡一般为3-5个,散在分布。溃疡复发的间隙期从半月至数月不等,有的患者会出现此起彼伏、迁延不愈的情况。有些患者有较规则的发病周期如月经前后,或常在劳累之后发病。一般无明显全身症状与体征。

  2.重型

  亦称复发性坏死性黏膜腺周炎或腺周口疮。溃疡大而深,愈合后可形成瘢痕或组织缺损,故也称复发性瘫痕性口疮。该型约占8%左右。好发于青春期。

  溃疡大而深,似"弹坑"状,可深达黏膜下层腺体及腺周组织,直径可大于1cm,溃疡周围组织红肿微隆起,基底微硬,表面有灰黄色假膜或灰白色坏死组织。

  溃疡持续时间较长,可达1-2个月或更长。通常是1-2个溃疡,但在愈合过程中又可出现1个或数个小溃疡。疼痛剧烈,愈后可留瘫痕。初始好发于口角,其后有向口腔后部移行趋势。发生于口腔后部如舌愕弓、软硬腭交界处时可造成组织缺损,影响言语及吞咽。可伴全身不适、局部淋巴结肿痛。溃疡可在先前愈合处再次复发。

  3.疱疹样溃疡

  亦称口炎型口疮,约占患者的10%左右。好发于成年女性,好发部位及病程与轻型相似,但溃疡直径较小,约2mm ,溃疡数目多,可达十几个或几十个,散在分布,似"满天星"。邻近溃疡可融合成片,黏膜充血发红,疼痛最重,唾液分泌增加。可伴有头痛、低热及全身不适、局部淋巴结肿痛等症状。

  口腔溃疡形状提示癌

  虽然在我们遇到的口腔溃疡中,绝大多数属于复发性口腔溃疡,但在少数情况下,口腔溃疡也可能是较为严重的疾病表现出的一个症状,如口腔鳞癌、盘状红斑狼疮、多形红斑、白塞病、克隆氏病等。有时,它还可能是全身疾病的一种反映,如患糖尿病、胃病、血液病、结核病等。因此,了解鉴别口腔溃疡的方法非常重要。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通过识别下列特点,有助于进行简单的判断:

  1、发作频率和持续时间。

  良性口腔溃疡一般1—2周即可愈合。若历时较长,超过两个月仍未痊愈,或发作频繁,一个月超过两次,都需要尽快去医院就诊查明病因。

  2、形态和数量。

  形态较规则,圆、椭圆或呈线条形,边缘整齐、清楚,与周围组织分界清晰,凹陷的基底部较平滑,摸上去柔软,且疼痛明显,多为良性。恶性的形态多不规则,边界不清,边缘隆起呈凹凸不平状,溃疡底部不平,呈颗粒状,摸起来感觉有些硬,不同于其他部位,而且溃疡不疼或不太疼。

  3、是全身情况。

  良性口腔溃疡全身症状较少,颈部淋巴结不肿大,或略肿但不硬、不粘连。恶性口腔溃疡则相反,会表现出相应颌面部肿大、淋巴结粘连。

  4、口腔溃疡对药物的敏感程度。

  良性口腔溃疡正确使用药物效果明显,能加速愈合,恶性的则不明显。此外,有些人没有找到准确病因就擅自用药,结果溃疡不但没有好转,还越来越重。应该提醒的是,若良性口腔溃疡用药8次后,仍疼痛不止,溃疡不消,说明该药无效,应尽快去医院检查,并在医生指导下换药。